🦙

xzf勿关

中元

己亥年农历七月十五,中元节。


现在距离《镇魂》播出已经过了428天,朱一龙和白宇微博互动过了368天。


白宇迎来了一位不速之客。


赵云澜正大大咧咧地把脚搭在白宇家电视机前的茶几上,心安理得地喝着茶水吃着水果。


白宇有些头疼:“你是说你是从镇魂灯里出来的?”


赵云澜理所当然地点了点头:“是啊。”


“那......沈巍呢?”


赵云澜的神色瞬间暗淡了下来。


“抱歉,我不是有意的。”白宇心知肚明,慌忙地道了歉。


“没关系。”赵云澜轻轻的笑了笑,刹那间白宇觉得,眼前仿佛盛开了一片小小的、不知名的花,明明是第一次见,却仿佛叫人魂牵梦绕了许多年,“你愿意听我说一说沈巍吗?”


见白宇点头,赵云澜随手拆了一根棒棒糖,目光透过白宇,望向了那个遥不可及的人:“他呀......”


“在我心里,他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的人。”


屋内不知何时点上了不知名的熏香,赵云澜轻轻一嗅,缓缓地闭上了眼。


“我第一次见他,是在龙城大学。那天是暑假的最后几天,学生们陆陆续续地开始返校,这总是一件令人不大欢喜的事情,那天我急匆匆地去办案,遇到了沉静的他。”


“你知道那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吗?只要你在他身边,你就会不由自主地把自己沉到静谧无声的海底,再怎么聒噪的心,在见到他时,都会平静。”


“我之前看见过他画的画像,上边写着‘邓林之阴初见昆仑君,惊鸿一瞥,乱我心曲’,可笑我当年身不由己,到底是没能护住他,叫他安安生生地过着数千年。”


白宇轻轻道:“可是你已经尽力全力,给了他神格,让他位列仙班,四海之内无人能与其左右,你又何必自责呢?”


“对,我将昆仑神筋赠他,将十万大山与他,是让他能够上天入地,无人欺他。”


“可是这也束缚了他,让他心甘情愿地受那地府的欺凌与仙府的鄙夷。数千年来,他看似是与天同寿、享尽了地府与仙府的尊敬,其实,他不过是一个找不到因为找不到依靠而只能红着眼自己死撑着的孩子罢了。”


“那后来呢,后来沈老师与你相遇后,难道不是苦尽甘来么?”


“苦尽甘来?”赵云澜偏头揉了揉眼,过了好一会儿才继续道,“或许对他来说是吧,你应该知道,他是一个极尽克制之人。他如履薄冰、小心翼翼地过了这么多年,你觉得他会在遇到我之后就彻底地放纵自己、做所谓的‘无问苍天。无问鬼神’之事?”赵云澜说着,将双肘抵在了膝盖上,使劲儿用伤痕累累地手掌挫折脸道,“他呀,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大傻瓜!”


“他想到了三圣、想到了十万大山、想到了天下苍生,可唯独没有想到他自己!”


白宇呼吸一窒。


“......还有我。”


“沈巍骨子里继承了鬼族的凶残暴虐,却除了在他还小的时候肯在我面前展现,而且就连那时候都是藏头露尾的,到了现在,你觉得他还会向我展现多少?”


“若是一个人,连他的本能都畏缩着不敢显露,他活着能有多快活?”


“可我觉得并不是这样的。”白宇试图开导大荒山圣,“我遇到过一个人,他与我一样,也是一个演员,在娱乐圈沉浮多年,这些年比我过得不晓得辛苦多少倍,他告诉我,工作对于他而言,一个是母亲的夙愿,另一个是责任感,都并非他的初衷,他过得很迷茫,只能硬着头皮机械般的工作。”


“后来他告诉我,他找到了工作的意义,或许这么多年的隐忍等待,就是为了遇见我。”


“他面上是高高冷冷的,其实私底下是一个奶萌的大男孩。因为工作的缘故,无论在什么时候、什么地点,他都得端正他的做派,即使对象是我。”


“可即便是这样,他依旧比之前快乐得多,我们两个相互心仪,即便是不能堂而皇之,也至少能做个兄弟。”

“我爱他,他爱我,我觉得这就足够我们一起生活的理由。我想,沈老师和你住在一起的那段时间也是如此,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可以令他回味一辈子的。”


“那你为什么不和他住在一起?”


“因为正如你当初只能留下沈老师一个人一样,生处世间,总会有许多身不由己的事情。”


“我们的心思虽然隔着千里,但若是相通,便是能相会的。”


赵云澜起身,抬手拍了拍左肩上并不存在的灰尘:“与你聊天很愉快,我想,我也该走了。”


“你要去哪?”


“去找我的沈巍。”

评论(4)

热度(26)